当前位置:首页 >>新闻资讯 >>

今天去了趟省中医院,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

2026年06月19日 00:42
 

每次去医院,心情都是沉重的。

无论是给自己看病,还是给家人看病,想想医院的环境和停车难,就有些望而生畏。

然而,有时候又是必须的选择,或者说每个人都不可逃避的现实。

今天要去给孩子看病,家人一番计议后计划选择中医,看中医,在太原最好的地方应该就是省中医院了吧,另一个是新晋祠路的省中医学院。

省中医院位于青年路与并州西街交汇处,紧邻迎泽公园东门,考虑到停车难的问题,自己开车,到时候家人带着孩子先去看病,自己慢慢停车。

可结果,停车真是费了劲了。

与所有医院停车相同,省中医院也设有专门的就医车辆排队专道,可即便如此,停车依然很艰难。

大约早上八点五十开始排队,直到20分钟后,九点十分左右才挪动了一次车,放行了两辆车,结果自己的车还在队伍之中。

又过了二十分钟,九点半左右,家人带孩子都看完病了,自己的车还排在队伍之中,进退维艰,想走还不能。

原本想着今天是周日,应该看病的人少;另外早上赶得早点,应该好停车,结果没想到比平时还难停车。

又等了十分钟,才进去了两辆车;接着等了15分钟,放进去了3辆车,这次自己也跟着进去了。

到了地库才发现,除了自己有车位停车,边上还有空闲的车位;另外还有立体车库,真想不明白明明有车位,为何要限制放行呢?

难道真的是为外边“代停”的创收吗?停车困难的体验感,直接拉低了对医院的原本印象。

到了一层大厅,来来往往的人很多,有排队挂号的、有咨询服务的、有等电梯的、有进进出出的,反正人很多,超乎了自己的想象。

二层是取药的地方,人更多,是一层的数倍。

医生技术很高,常规的毛病看病不超过三分钟就开好了药方,但取药就没有那么快了,尤其是中草药还得一味药一味药的抓,更加慢。

自己的号码牌是100多,从看完病等了近一个小时取药才轮到八十多号,看样子至少还得等一个小时。

另外,周六日中医院取药下午1:00之后是不上班的,由此排在后边的病人更加着急,甚至有些骚乱了。

来的是中医院,中医药房的人真是多,不知道西医的情况,看来现在崇尚中医,或者说信中医的人越来越多了。

记得前段时间和朋友聊起过关于中医的话题。

当时有朋友抱怨说,他因某病吃了一年的中药都没有效果,现在对中医彻底的失望了。

晋观君当时解释说道:“吃了一年中药没有明显效果,只能说明两点。其一,找的中医水平不行,看得不准;其二,草药不灵了。”

中医是一门技术,又掺杂着玄学的味道,为什么这么说呢?

因为中医所谓的“心肝脾胃肺”,是与我国道家学派的“金木水火土”相对应的,同时又与周易的阴阳、天干地支有一定的关联。

由此懂中医的医生,一半修为在中医技术,一半修为在周易阴阳。

这就有一定的难度了。

很多中医可能只懂得技术,并不懂的其中的玄妙,这样开的药方可能也有一定的局限性。

记得中医国学大师徐文兵曾讲过,有时候看病还需结合季节、结合时令,这就是中医的玄妙所在。

最后说一下中医院的服务,在晋观君看来,服务还是很到位的。

虽然人多,服务压力大,但是所有服务人员的态度都非常好,这也是近些年所有医院服务提升的一个良好现象。

一方面在国家的监督下,开始重视服务体验了;另一方面医院其实也很内卷,就医之外的细节的服务,往往也是拉住回头客的一个重要因素。

中医院,无论是停车引导、还是就医咨询,或者抓药、取药、看病就医,整体服务都是很好的。

甚至针对就医停车,也有一定的优惠。

针对社会车停车,5元/小时;针对就医车辆,2元/小时。这小小的一个细节,也体现出医院对病人的尊重与关爱。

总之,中医院的看病体验还是很好的,唯一不足的是外围保安对进入车辆的放行或有水分,需要改进。